西点新闻
父母必读
最新活动
家长好评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/ 智慧父母 / 父母必读 / 别让原生家庭的爱与恨,影响孩子一生

别让原生家庭的爱与恨,影响孩子一生

来源:上海西点军事夏令营   发布时间:2018-05-11   点击次数:


  原生家庭的伤疤

  邻居家的小孩,放学后哭着回来,十几岁的男孩,正是逞能装成大人模样的时候,却鼻涕一把泪一把地哭着跑回来,孩子的妈妈吓坏了,以为他被人欺负了,再三追问,孩子大声说:“妈,我不想上学去了,同学说我爸和人跑了……和一个按摩小姐跑了,他们笑话我!”孩子的妈妈沉默了,大人们的闲言碎语,却成了小孩子随口说说的笑话,孩子有时候比大人更残忍。

  她不知如何与孩子解释,她不能说,没错,你爸是个人渣,是一个30多岁的巨婴,是一个吃喝嫖赌的混蛋,是一个你出生的当天还在麻将馆里打牌的男人,是一个让年近60的父母给人做工挣钱的妈宝男,是和一个按摩女远走他乡,抛弃妻子的负心汉。妈妈求你,你是他的儿子,你千万别学他。

  这便是活生生的现实例子。父爱不仅低质量而严重缺失。

  父爱缺失的空白

  那句被说了无数遍的话:“一直觉得家庭氛围好的小孩很幸运,他见过好的感情是什么样的,拥有对健康的爱的敏锐嗅觉,很容易就往正确的方向跑。”而“亲子关系,很大程度上就是复印的关系,父母是原件,孩子是复印件。”

  父亲游手好闲,不知为人父为人子的责任与担当更有甚者抛弃妻子,母亲怨天尤人,疑神疑鬼,如果给父母打分的话,不合格的爸妈大有人在。《妈妈是超人》第三季黄圣依在儿子成长过程中的缺席,连儿子的基本喜好都不知,习惯孤单的儿子,从未体会过父母的陪伴。而现实生活中,父爱相较于母爱更易缺失,这种“丧偶式”育儿,极为普遍。



  长期缺乏父爱的孩子,会得一种叫“父爱缺乏综合症”的心理性疾病。联邦德国科研人员调查了400余名8岁左右的儿童,5年后再次跟踪调查。综合分析调查结果发现,精神障碍病大多发生在幼年失去父爱的儿童中。没有父爱的儿童,尤其是男孩,在性格上有些共同特征:害羞、抑郁、沮丧、举止古怪、性格孤僻、不合群、胆小怕事、多愁善感等。久而久之,便会严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,危害其身心健康。无奈,父爱的缺席,要求母爱更加高品质和高质量,来弥补孩子心灵上的漏洞。


  母爱的无限力量

  “据说神无法无处不在,所以创造了妈妈。”-- 《请回答1988》。高品质的母爱,能填补心上的巨大窟窿。

  胡适在散文《我的母亲》中,有这样一段话:“我在我母亲的教训之下度过了少年时代,受了她的极大极深的影响。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,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,如果我能宽恕人,体谅人--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。”

  胡适的父亲在他三岁时便散手人寰,幼年失怙,家道衰微,在挫折中,胡适最深切的感受便是博大、慈祥的母爱。母亲给了他待人接物的榜样示范,处世做人的实际教诲,不经意间,胡适受到了母亲潜移默化的人格培养。

  英国王子查尔斯童年时期饱受父母关系破裂的压抑的影响,在母亲身边长大。母亲戴爱娜在失败的婚姻中痛苦煎熬,但是依然保持乐观和善良,她坚持做慈善与公益,笑容亲切迷人,成为英国民众爱戴的王妃。

  在关于英国皇室的记录片中,采访者称赞查尔斯王子和他的母亲非常相像,性格开朗爱笑,坚韧善良,继承了母亲一贯以来的好品质。他没有选择步入父母失败婚姻的后尘,与心爱的女子凯特王妃保持幸福的婚姻。

  可见,原生家庭的印记并不可怕,父爱的缺席并不可怕,只要母亲拥有强大的内心与三观正确的爱,会带给孩子无尽的能量与勇气。

  母子本弱,为母则刚。在豆瓣获得高评分的记录片《生门》的导演陈为军说:“都说生育是两个人的事,是老公、老婆的事,其实不是,真正面对一切的,是女人。”教育又何尝不是,在80、90后亲子关系调查中显示,母亲在教育孩子的决策权上起主导作用。

  做一个格局大、眼界宽、看得远、自信又坚强的母亲,为了孩子不重蹈覆辙,远离原生家庭的伤害,这是时代的宿命,亦是母性的觉醒。

返回列表

合作客户

  • ·告诉我们您的需求
    立即报名

    为孩子组织活动提供安全解决方案,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!西点好习惯军事夏令营为您保驾护航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