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点新闻
父母必读
最新活动
家长好评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/ 智慧父母 / 父母必读 / 善良有度,孩子有时不乖挺好的

善良有度,孩子有时不乖挺好的

来源:上海西点军事夏令营   发布时间:2018-09-25   点击次数:


  小时候,常常被父母教导要成为一个善良的人,要与人为善,要做一个乖孩子。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,总觉得拥有善良品质的人就像是天使一般,全身都散发着耀眼的光芒。

  善良,可以给予人们帮助,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。但在这个人心险恶的社会,无条件的善良不但得不到珍视,反而会被别有用心之人肆意践踏。

  无条件的善良

  却成了“好欺负”的对象

  善良的人往往拥有一副好心肠,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就会义无反顾的去帮助,他们会站在别人的角度去考虑,不善于拒绝。但若好得毫无保留,就会成为“好欺负”的对象。

  西小点曾遇到过一个善良到没脾气的女孩,但凡有人有需要帮助的地方,她会选择优先帮助别人,几乎没有拒绝过。有一天,一个同事PPT来不及做,十分恳切可怜巴巴的问她能不能帮帮忙。

  人家都这么诚恳了,肯定帮啊。于是女孩就帮着做,同事千恩万谢。得益于这次的帮助,两人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,好闺蜜..然后,happy end。

  醒醒,现实不是安徒生童话,职场里哪有那么多的happy end。自从这次帮助之后,隔三差五,那个同事就会找女孩帮忙做PPT,总是一幅“我很可怜、我很无奈、我也没办法”的模样,女孩心肠软,于心不忍,就只能帮。

  直到有一次,女孩因为手上工作多实在没办法拒绝了之后,那个同事立马变了脸色,甩脸就走,嘴里还嘟囔着“这点忙都不愿意帮,真是小气,”女孩听完在风中凌乱,明明义务帮了那么多次,只是拒绝了这一次,就招来恶意嘲讽。就像分享糖果,当你第一次和朋友分享糖果时,朋友会开心的说谢谢。于是你每天和朋友分享糖果,久而久之,朋友就会觉得的这是理所当然的。但是,有一天你不给糖了,朋友反而会埋怨你,觉得你小气、狭隘。

  生活在这个弱肉强食的时代,不是所有人都值得对TA好,没有底线的善良,反而会让某些人变本加厉的践踏你的好意,所以善良可以,但要有底线,该拒绝拒绝,该狠心狠心,别让你的善良助长了别人得寸进尺的嚣张气焰。

  无条件的善良

  让恶人有机可趁

  日光之下,有好有坏,有善亦有恶。中国人总说善有善报,人们也更愿意相信这个世界是美好的、是充满善意的。然而,正如东野圭吾在《白夜行》里所说的,“世上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,一是太阳,二是人心s”。

  西小点曾经看过一篇文章,讲到一对夫妇十分宝贝自己的女儿,从小到大将她视为掌上明珠。这对夫妇坚持每天在女儿面前只讲美好的、正能量的东西,从来不说社会的阴暗面和人心的险恶。妈妈也常常告诉女儿,你是最善良美丽的公主。在如此充满爱和美好的环境成长,女孩真的就像个善良天真的公主一样,热爱着这个世界,她还在作文里写到“这个世界很美好...”

  然而,女孩和女孩父母永远想不到,正是因为女孩的善良害了她自己。

  周末的某一天,女孩经过一家烧烤店时,烧烤店老板正在收拾外面摆放的桌子。突然,店主喊住她,问她能不能帮个忙把桌子抬进去。女孩觉得帮人家是举手之劳,于是爽快答应了。

  可是没想到,当女孩和店主一起抬着桌子进店的时候,店主突然关上了店门,将女孩强奸并杀害了。

  难过又气愤。这个世界是很美好,但人心难测,让这个世界也存在着阴暗和丑陋,善良可以,但一定要警惕邪恶,学会自我保护。



  你的善良

  必须有点锋芒

  善良是人的天性,就像冬天里温暖的火,就像清晨初升的和煦阳光,每个父母,在教育孩子的时候,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一个拥有真善美品质的乖孩子,但就如爱默生说过的那样:“你的善良,必须有点锋芒,否则等于零“,因此在教育孩子善良的同时,更要让孩子懂得擦亮眼睛、保护自己,懂得善良不是一味的退步、忍让。

  上海西点军事夏令营拥有浓厚的军事氛围,有各种丰富专为青少年定制的军事训练,还有严格有素的教官以身作则,磨砺孩子意志力、锻炼孩子体魄的同时,严酷、紧张的环境可以促使孩子不断成长为一个有责任、有担当的小战士,更让孩子在这个纷杂的世界能活出自己的个性,明白善良有度。

  有时候孩子不乖挺好的。

返回列表

合作客户

  • ·告诉我们您的需求
    立即报名

    为孩子组织活动提供安全解决方案,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!西点好习惯军事夏令营为您保驾护航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