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点新闻
父母必读
最新活动
家长好评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/ 智慧父母 / 父母必读 / 请不要抹灭孩子的善良

请不要抹灭孩子的善良

来源:上海西点军事夏令营   发布时间:2017-12-25   点击次数:


  人之初,性本善。

  释义:人生下来的时候都是好的,只是由于成长过程中,后天的学习环境不一样,性情也就有了好与坏的差别。

  一群妈妈照常来学校接孩子,但是当看见孩子后都大惊失色,发生了什么让孩子弄的浑身脏兮兮的惨不忍睹?正当妈妈准备责备孩子的时候,一段视频道出了真相。

  视频中,步履蹒跚的老爷爷推的车子摔倒在淤泥当中,一筹莫展。路过的小朋友并没有犹豫,纷纷奔向他,用自己稚嫩的双手抱起花盆,帮助老爷爷把东西运走。

  小男孩的妈妈说:看到孩子弄的这么脏的时候,她习惯性的以为孩子又调皮捣乱了,所以批评了孩子,没想到他是帮助了别人。最后妈妈抱紧孩子,潸然泪下。

  “每个人都有最天然的反应,看到孩子脏兮兮的时候,我们会觉得孩子又不听话玩泥了,或者疯跑出一身汗了。我们会紧张,会怕别人讨厌孩子脏,批评我们照顾不周。”

  但是孩子们在帮助他人时没有考虑到会不会弄脏衣服被妈妈骂,没有纠结这件事情是否值得做,而是奔跑至老爷爷身边,不假思索的问出:“需要帮助吗?”



  少年若成性,习惯成自然。


  孩子就是一块天然的石头,是否能雕塑成精美的作品,功夫还在每个家长。

  现在,人们越来越认同教育应该是自我的、一生持续不断的追求,而不是学校里的十几年,老师灌输给我们的那些知识。

  在小的时期就开始培养起学习的习惯,会比成年后再来培养容易的多,也会在无功利性的阅读中更加发现学习的乐趣。当一件事是有乐趣的,那么离习惯就不远。

  怎样才能帮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呢?家长可以从以下8个方面做起:

  有利的环境。

  提供固定、安静、良好的学习环境,让孩子一踏入这个环境就有氛围全身心地投入学习。

  耐心的引导。

  告诉孩子原因,让他们了解为什么要培养这些习惯。当孩子在落实习惯培养的过程中遇到问题时,耐心地引导他们,不要期望一次成功,耐心多次才可以。

  及时的称赞。

  当孩子做的好的时候,一定要及时地表扬他们,让他们知道是哪个具体的行为做得好,值得表扬,增强孩子的自信,促进习惯养成。

  良好的示范。

  父母让孩子养成的习惯,首先看看自己是否也做到了。身教永远胜于言传,有些道理说很多遍,不如自己做一遍。你想让孩子做事情专注一心一意,你就不要一边看电视一边做其他事;你想让孩子远离在家尽量不做分散孩子注意力、影响孩子学习的事。

  坚决的态度。

  培养习惯的过程中,当孩子不配合,或者效果不理想时,父母一定要坚决地表明自己的立场,给孩子界限,知道有些规矩是必须的!

  默契的合作。

  父母首先意见要统一,不要在孩子面前态度分歧,有不同意见私下交流讨论。否则当着孩子的面,会阻碍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。

  制定规则。

  将习惯落实成具体的规则和计划去执行。比如放学后有一个明确的学习时间,不随意更改;学习的时候尽量不做其他事情等。

  增添趣味性。

  顺应孩子的天性,不妨给枯燥的计划加点趣味性。

  比如父母和孩子一起比赛、做到可以换取奖励,做不到就要换取惩罚等等。用游戏的方式孩子更容易接受。

 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,习惯不是一天养成。成人养成习惯尚要21天,更别说是幼小的孩子。

  不要忽略生活的日常,点点滴滴都是在培养孩子习惯的好时机,多用一些耐心和爱,将幼小的树苗浇灌。

返回列表

合作客户

  • ·告诉我们您的需求
    立即报名

    为孩子组织活动提供安全解决方案,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!西点好习惯军事夏令营为您保驾护航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