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点新闻
父母必读
最新活动
家长好评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/ 智慧父母 / 父母必读 / 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原因

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原因

来源:上海西点军事夏令营   发布时间:2017-09-11   点击次数:


  感觉统合指大脑和身体各感觉器官相互协调的学习过程,机体在环境内有效利用自己的感官,以不同的感觉通路(视觉、听觉、味觉、嗅觉、触觉、前庭觉和本体觉等)从环境中获得信息输入大脑,大脑再对其信息进行加工处理,并做出适应性反应的能力,简称“感统”。


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原因


  感觉统合贯穿人漫长的一生,感觉统合不足的孩子在幼年时期可能症状并不明显,但是到了学龄时期,在学习能力方面就可能会显得有些笨拙、人际关系敏感、社交能力偏差、害羞退缩、心理素质差等等问题,这些现象往往造成高智商、低情商、低成绩,让家长和老师操碎了心。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很多不尽人意的事都可以重新做过,唯有感觉统合不足的现象不能,因为一旦错过了孩子最佳的训练时机将遗憾终身、无法弥补!


  人体各种感觉系统,并不是单独发挥作用的,必须被统合起来才能使人完整地认识外界。但近年来,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发生率不断攀升,这是为什么呢?今天来讲一下感觉统合失调的原因。

  一、剖腹产:触觉刺激不足;

  顺产的孩子是要经过产道的挤压和摩擦,能够强化孩子头颅和全身的触觉刺激,打开激发触觉信息,感觉统合作用增强,协调与周围神经系统的工作,而这些是剖腹产的孩子所没有的,就造成了生育过程的缺陷,形成触觉的感觉统合失调。

  二、过度保护,运动少:前庭刺激不足;

  老人、父母唯恐孩子受伤,进行的过度保护,例如:

  (1)当孩子准备过马路的时候,习惯性的挣脱妈妈的手,但是妈妈唯恐孩子遇到危险,习惯性的呵斥、制止他,甚至直接抱起他过马路,这就违背了孩子的天性要求——孩子在摔倒、摔跤中会锻炼孩子的平衡能力,以及大脑感觉统合的自我训练,这是每个孩子本能与天性。

  (2)三四岁的孩子总是不喜欢走平坦的大马路,而是喜欢摇摇晃晃的挑战路沿,但是妈妈总是因为担心安全而不允许,导致孩子丧失了感觉统合失调的锻炼机会,大脑发育过程中的正常训练也被终止。

  三、爬行量不足:前庭失调;

  (1)爬行需要考虑很多因素:掌握方向、控制自己的身体、观察周围空间的位置、四肢的协调运动,这些既是大脑对肢体运动的管理,也是大脑感觉的前庭功能。爬行量不足就会产生大脑感觉前庭失调。

  (2)造成爬行量不足的原因:家长觉得地上脏。

  (3)正确方式:遵循“三翻六坐九爬爬”方式,即在孩子出生后的第7、8、9个月的时候一定要多爬行,根据研究发现:爬行是孩子大脑发育的重要条件。

  四、学步车使用过多:前庭失调;

  不用车孩子就得自己走、跑、跳,活动范围大大增加,促使孩子的大脑发育。

  五、环境声音过强:听觉自我保护;

  妈妈放音乐声音太强、说话声音太大,孩子在自我保护过程中,受不了太强的高音,长期之后就形成了习惯,导致孩子的听觉敏感性不足。

  六、户外活动少,自然事物接触缺失,触觉刺激不足;

  户外活动有健康、感觉统合的需要,会给孩子造成很多触觉刺激,例如阳光照在身上会有触觉、视觉的刺激吸收,孩子玩沙子会刺激全身的皮肤。

  在大自然中,所有的外界环境都会刺激孩子的触觉,他会大量接受外界的刺激,对孩子的大脑统合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,所以建议孩子周岁以后,家长每天带孩子户外活动1-2个小时,对孩子的大脑发育非常有帮助。

  以上几点都是感统失调最常见的原因,当家长发现孩子有感统失调的情况,不要紧张,可以找专业的机构对孩子进行训练,就可改善感统失调的情况。

返回列表

合作客户

  • ·告诉我们您的需求
    立即报名

    为孩子组织活动提供安全解决方案,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!西点好习惯军事夏令营为您保驾护航!